脂漏性皮膚炎會好嗎?讓皮膚專科醫師告訴你!

已經每天洗頭了,怎麼老是覺得頭皮發癢、還伴隨著雪花般的頭皮屑!難道是洗得不夠乾淨?還是用錯洗髮精了?對此,皮膚專科謝宗廷醫師表示,這些惱人現象並非單純清潔不當所引起,需要小心是不是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這是什麼樣的疾病、該如何告別頭皮困擾?透過醫師解說來認識其形成原因、常見症狀與治療方式。

 

脂漏性皮膚炎原因是什麼?誰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濕疹,好發於頭皮、眉毛周圍、鼻子兩側、及上背部,這些部位因為皮脂腺分泌特別發達,出油量多會造成一種黴菌「皮屑芽孢菌」大量孳生,黴菌孳生會引起皮膚發炎反應,產生皮膚紅腫、皮膚癢、頭皮屑、毛囊炎等症狀。脂漏性皮膚炎是一個時好時壞、反覆發作的頭皮問題。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頭皮發炎疾病,導致頭皮紅腫、脫屑。

常見會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發作的原因有底下幾個:

  1. 年紀:頭皮出油與雄性荷爾蒙的分泌有關,年輕時出油量大,頭皮大多是油性肌膚,隨著年紀慢慢變大,出油量下降頭皮轉為乾性,脂漏性皮膚炎發作頻率也會下降,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年紀為2040歲左右
  2. 性別男性一般較女性出油量大,較容易發生脂漏性皮膚炎。
  3. 飲食:喜歡吃甜食、油膩、辛辣、具刺激性的食物,也容易增加皮脂腺分泌,導致頭皮發炎。
  4. 生活環境:悶熱潮濕的環境,或是常需要戴帽子、安全帽的族群,會讓皮屑芽孢菌生長快速,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另外在季節交替時,也容易因為溫度、濕度的變化,讓頭皮油水不平衡,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發生。
  5. 不良生活習慣作息不規律、時常熬夜、壓力等因素,會造成頭皮油脂分泌失調,誘發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6. 髮品使用不當:有些髮品含過多油脂、或是成分造成頭皮刺激,也會破壞頭皮皮膚屏障功能,誘發脂漏性皮膚炎。
  7. 免疫功能失調:像是自體免疫疾病或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因為免疫功能失調,也容易有脂漏性皮膚炎發生。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症狀會造成掉髮、雄性禿嗎?認識頭皮發炎常見症狀 

脂漏性皮膚炎本身並不會造成毛囊萎縮,但是在頭皮發炎狀態下,毛囊生長週期會發生變化,產生「休止期落髮」,使掉髮量增加,也因為頭皮搔癢,患者會反覆摳抓頭皮,加劇落髮狀況,不過這種因為頭皮發炎造成的落髮是暫時性的,只要頭皮狀況獲得控制,頭髮就會再生長出來。

另外也常有雄性禿髮友問我說「是不是因為頭皮出油,導致毛孔堵塞,才造成掉髮禿頭?」事實上,油脂並不會塞住毛孔造成頭髮無法生長,有脂漏性皮膚炎的人常合併有雄性禿的原因,是因為這兩個疾病都與雄性荷爾蒙有關,但並非頭皮發炎、或是頭皮出油才造成禿頭。也就是說,如果只是單純治療脂漏性皮膚炎、或是更換抗屑洗髮精,是無法讓雄性禿改善的。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會好嗎?2大自我保養方法有助改善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問題,雖然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但對於工作及社交卻頗為惱人,所幸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減少發作。當症狀較輕微時,建議可以這樣做:

1.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例如睡眠充足、不熬夜、規律運動減低生活壓力、少抽菸、少吃甜食。

脂漏性皮膚炎會好嗎?充足睡眠能將低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機率

▲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與充足睡眠,可以減少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1. 使用抗屑洗髮精,搭配溫水沖洗與指腹輕柔按摩,適度清潔頭皮。常見有效的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選擇包括:
  • 抗黴菌成分:可減少皮屑芽孢菌的數量,例如酮康唑(Ketoconazole)、氯咪巴唑/甘寶素(Climbazole)、Sertaconazole 、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 活膚鋅(Zinc pyrithione)、二硫化鋅(Selenium disulfide)。
  • 去角質成分:例如水楊酸,能幫助溶解過厚的角質以去除頭皮屑。
  • 抗發炎成分:如羥吡酮(Piroctone olamine)、焦油(Tar)、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等成分,均有抑制頭皮發炎、止癢的功效。

(推薦影片:澤林毛髮診所|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該如何選擇?

上述含藥洗髮精建議每兩天使用一次,為了使成分能充分發揮作用,搓洗頭皮後須讓洗髮精停留頭皮約3~5分鐘連續使用4~6週,頭皮症狀改善後,可換回一般的洗髮精;或是將藥用洗髮精和一般洗髮精交替使用。因為像是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若長時間連續使用,可能會使黴菌產生抗藥性,治療效果就會變差了。

藥用洗髮精可以治療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可以選擇抗黴菌、去角質、抗發炎成分的洗髮精,有助改善。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治療方式,以抗屑洗髮精為主、藥物為輔

假使頭皮症狀使用了上述洗髮精,仍然無法獲得改善,應盡快至皮膚科就診。針對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會開立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或藥水予以治療。雖然外用類固醇可以快速緩解症狀,然而,長期且大範圍的使用類固醇,容易產生頭皮毛囊炎或是頭皮萎縮等副作用。去年(2023年)美國有核准一個新的非類固醇類的脂漏性皮膚炎藥膏「ZORYVE」,期待台灣也可以早日引進這個藥物,造福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目前我的建議會是以含藥洗髮精抗發炎為主,再局部使用外用藥物,配合調整生活作息達到緩解效果。 
 

「潔淨喚髮」療程解決頭皮出油、頭皮屑困擾

謝宗廷醫師叮嚀,藥物雖可緩解頭皮脂漏性皮膚炎,但日常生活的保健才是根本之道。若髮友們希望更完善地養護頭皮,降低頭皮屑的產生、及減少出油症狀,可搭配澤林毛髮診所的非侵入性「潔淨喚髮」療程。

脂漏性皮膚炎治療方式:潔淨喚髮

▲澤林毛髮診所「潔淨喚髮」療程有以上五大功效,讓頭髮與頭皮都能更健康。

專科醫師看診並進行毛囊與頭皮檢測後,建議髮友適合的療程,先藉由專利的高壓氣液噴流技術清潔老廢角質與多餘油脂,再將養髮精華奈米化之後,高速打開角質細胞間孔道,深入頭皮深層滋養毛囊,頭皮狀態更健康,落髮情況也能一併獲得改善。

(相關影片: 頭皮保養還能同時治療落髮?【潔淨喚髮治療】|澤林毛髮診所

 

脂漏性皮膚炎治療專家|緩解頭皮出油、皮屑過多就找澤林毛髮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是成人常見的頭皮問題,藉由藥物、洗髮精、潔淨喚髮治療,可以有效治療減少頭皮發炎,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頭皮紅腫或是頭皮發炎,並非只有脂漏性皮膚炎一種原因,像是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也容易在頭皮發作,建議有頭皮不適的髮友,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斷病因,也確認一下毛囊狀況,如果毛囊有萎縮的現象也需要一併治療,才能將頭髮與頭皮都維持在最佳狀態。

立即預約諮詢

※本文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任何治療方式與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