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足腫是一種因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所導致的皮膚疾病,患者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疤痕會逐漸凸起變厚,超出原有傷口的範圍,形狀有如螃蟹腳向周圍伸展而得名。有蟹足腫困擾的髮友,也能做植髮手術嗎?該注意什麼?這篇文章由皮膚專科謝宗廷醫師來解答這些疑惑吧!
 

你有蟹足腫體質嗎?帶您更了解蟹足腫

▌蟹足腫好發時期
蟹足腫大多來自於基因遺傳,皮膚越深色族群越容易產生,蟹足腫好發在關節附近以及皮膚張力大的地方,像是前胸、上背部、肩部都是蟹足腫好發部位。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蟹足腫體質?
疤痕的表面明顯凸出,生長方式呈結節狀、蛋形或腫瘤狀
疤痕的形狀雖扁平卻向四周皮膚蔓延
疤痕發展異常急速,而且發紅、發癢和腫痛
家族中曾有人患有「蟹足腫」
以上4個問題,答案越多「是」的話,屬於蟹足腫體質的可能性也越大喔!

 

蟹足腫患者可植髮,採用FUE手術方式較佳

▲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經醫師評估後大多數是可以進行植髮的。

蟹足腫引發的增厚疤痕或腫塊,雖然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但較常見於皮膚張力較大、或是會常常活動的地方,像是胸部、肩膀、上背部、上臂、膝關節等。至於頭皮因皮膚張力比較小、柔軟有彈性,不屬於蟹足腫的好發部位。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如果蟹足腫的狀況不是很嚴重(例如:只有一兩處傷疤有蟹足腫表現,並非身上任何一處受傷都形成蟹足腫),仍然可以進行植髮手術,不過手術方式建議「 FUE植髮」方式進行,相對於「 FUT植髮」需要切取頭皮及縫合傷口,皮膚會產生張力,FUE手術方式是使用小口徑鑽取器鑽取一株株的毛囊,傷口會自行癒合不需縫合,皮膚沒有張力,蟹足腫發生機會相對低許多。

 

 

蟹足腫體質者植髮必看!掌握2重點不失敗

雖然蟹足腫患者可以採取植髮來改善掉髮狀況,但還是需要審慎的討論與規劃,以下提醒必須注意的兩個重點。

▲有疤痕增生體質的人務必主動告知醫師,且最好是向皮膚專科醫師諮詢並由其執行,才能確定是否為蟹足腫患者。

1.術前專業評估:由皮膚專科醫師確認到底是真的有蟹足腫、還是只是「肥厚性疤痕」。如果有蟹足腫,則需要依據之前蟹足腫的治療方式、治療反應、蟹足腫數量、蟹足腫範圍,評估是否適合FUE植髮。倘若醫師評估後可以進行手術,接下來就需要依照後枕部頭髮的密度,評估多少的植髮數量,對於蟹足腫是安全的。
 

 

▲對蟹足腫患者來說,植髮手術後的照顧保養尤其重要!避免傷口發炎可以進一步避免疤痕增生。

2.術後妥善照護:傷口越發炎,未來形成疤痕、蟹足腫的機會就越高,因此好的植髮術後護理,對於預防疤痕產生十分重要。植髮術後醫師會開立數天的消炎藥及抗生素,另外診所也會提供專人術後每天的洗頭、傷口護理,有蟹足腫體質的髮友在術後必須特別謹慎,如果有發紅、腫脹、分泌物增多或傷口有組織增生等現象,務必盡快就醫,以免感染、併發症或疤痕組織擴大等情形發生。

 

 

醫師親自評估,全程親自手術   蟹足腫也可以安心植髮

對於有異常落髮、雄性禿的人來說,植髮能有效解決禿髮問題,恢復自信外觀。植髮手術雖然是一項微創且成熟的手術,不過還是有許多細節需要在術前評估時,由專業有經驗的醫師仔細問診、檢測,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並確保植髮成功率。縱使每個植髮手術都十分耗費時間與心力,但是澤林毛髮診所仍然堅持由專科醫師親自諮詢、並由諮詢的醫師全程完成手術,給髮友最高品質的植髮體驗。

 

 

立即預約諮詢


※本文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任何治療方式與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