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避免禿頭推薦使用什麼洗髮精?

當你意識到落髮變多,或是髮量開始稀疏時,第一個想到的處理方式會是什麼呢?很多人的想法可能是「洗髮精不適合我」或是「有沒有更好的洗髮精讓我掉髮少一點?」,門診就常有髮友帶著各式各樣的髮品來向我詢問正確洗頭方式與意見。本篇文章就幫大家整理一下常見的洗頭迷思,以及深入探討是否真的有洗髮精可以「抗禿頭」?

(本篇文章沒有幫特定品牌洗髮精廠商推廣,更非工商文,純粹就個人專業涵養及學理建議)
 

禿頭跟使用的洗髮精有關嗎?破解8種洗髮常見迷思

禿頭跟使用的洗髮精有關係嗎?
以下整理門診常遇到的洗髮常見迷思,幫助大家掌握正確觀念:

 

一天可以洗幾次頭?洗頭次數跟禿頭有關嗎?

謝醫師這樣說:洗頭是每天掉髮量最多的時候,如果2天洗一次頭,會覺得洗頭當天掉髮量似乎特別多,那是因為把2天的掉髮量集中在1天掉的關係,然而,這種掉髮屬於正常的生理掉髮,縱使掉髮量看似比較多,之後還是會再長出來的。

此外,洗頭不可能造成毛囊萎縮,當然也跟禿頭是沒有關係的,至於1天可以洗幾次頭?則視頭皮出油狀況以及所處環境而定,比如說油性髮質的人、或是身處高溫工作環境會大量出汗的工作,一天洗2次頭是沒問題的,一般人則1~2天洗一次頭就可以了,疏於清潔固然容易有毛囊炎或是脂漏性皮膚炎,但過度清潔會造成頭皮緊繃、頭髮太乾,反而容易造成頭皮癢以及斷髮。

 

2. 洗髮精要多種輪流用嗎?

謝醫師這樣說:如果是含有特殊藥物成分的洗髮精(例如含 ketoconazole、類固醇等)就不建議天天使用,以免藥物效果變差。一般會建議2~3天使用一次含藥洗髮精,其他天則選擇另一款溫和無藥性的洗髮精交替使用,至於如果是一般洗髮精,則不一定需要買到2、3種,用同一種洗髮精是不會對頭皮或是頭髮造成傷害的。

 

3.含矽靈(Dimethicone)的洗髮精真的不好嗎?

謝醫師這樣說:矽靈的目的是讓頭髮滑順,主要用途是潤髮,矽靈本身並不會阻塞毛孔,也不會像很多廣告說的會附著在頭髮上清洗不掉,造成頭髮負擔。如果是長髮且髮質較乾、易斷裂、或是常染燙的人,可以適度使用含矽靈洗髮精修復髮質;至於短髮或是油性髮質的人則適合不含矽靈洗髮精,清洗後較清爽。
 

4. 標榜天然、有機的洗髮精就一定好嗎?

謝醫師這樣說:完全天然、有機的洗髮精清潔效果一般不佳,而且能否長時間保存不變質也是一個大問題,市售很多標榜天然、有機的髮品,如果細看成分,裡面仍然會添加介面活性劑或是防腐劑等化學成分,基本上要找到百分之百純天然的洗髮精非常困難也不一定好!
 

5. 有頭皮屑或是脂漏性皮膚炎該選哪一類洗髮精?

謝醫師這樣說:目前較有實際功效可以減緩頭皮屑及脂漏性皮膚炎的洗髮精成分與產品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抗黴菌成分:可抑制馬拉色菌(皮屑芽孢菌)孳生,常見的有以下6種

  • Ketoconazole:仁山利舒洗髮精、凱蕾洗髮精
  • Clibmbazole:CLEAR淨、Dr's Formula
  • Sertaconazole:達來洗髮液
  • Ciclopirox:艾髮淨洗髮精
  • Zinc Pyrithione(活膚鋅):海倫仙度絲洗髮精
  • 二硫化硒:舒聖洗髮精
 

二、去角質成分:利用水楊酸溶解過厚的角質,達到去除頭皮屑的效果。市面上較有名的是理膚寶水洗髮液。

 

三. 抗發炎成分:又可分成以下4種

  • Piroctone:澤林洗髮精、Ducray護蕾洗髮精、施巴洗髮乳
  • 焦油成分:保麗娜液、舒敏凝膠
  • 甘草次酸: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 類固醇:柔倍絲洗髮精

有相關困擾的髮友可以先以上述洗髮精治療,萬一效果不佳,仍然需要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的意見。
 

6. 洗髮精要選顏色透明的比較沒有添加物?

謝醫師這樣說:網路上有一種說法是越透明的洗髮精,表示添加物越少、越天然?實際上洗髮精的顏色與原料有關,透明與否與品質或是天然沒有直接關聯性。
 

7.有沒有什麼洗髮精可以治禿頭?

謝醫師這樣說:洗髮精由於停留在頭皮上的時間不長,主要還是用於清潔頭皮、頭髮以及修復髮質等功用,成分無法深層滲透到毛囊,因此難以有明確生髮作用,此外,衛福部也明確規範洗髮精不能宣稱有治療禿頭或是生髮的效果。
 

8. 有雄性禿的人推薦使用哪一種洗髮精呢?

洗髮精雖然不能宣稱抗禿效果,但還是有臨床研究去比較使用某些洗髮精成分後,對於緩解掉髮有所幫助。如果一定要我推薦抗雄性禿的洗髮精,我會建議使用含2% Ketoconazole以及Piroctone這2類成分的洗髮精 ,推薦原因是什麼呢?讓我們看下去。
雄性禿頭洗髮精推薦含有Ketoconazole及Piroctone成分

▲雄性禿髮友選擇Ketoconazole及Piroctone成分的洗髮精有助頭皮及頭髮健康

病理學家很早就發現雄性禿的毛囊切片周圍會圍繞著發炎細胞,因此認為毛囊發炎是造成雄性禿的機轉之一,髮友也常發現如果有一陣子頭皮發炎越厲害,掉髮情況也會明顯變多。而最常造成頭皮發炎的疾病就是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脂漏性皮膚炎的元兇是一種稱為馬拉色菌 (皮屑芽孢菌的微生物),它依賴頭皮的油脂維生,當生活作息不正常時,會影響油脂分泌,造成皮屑芽孢菌大量繁殖,而雄性禿患者出油量本來就比正常人高出許多[參考文獻1],因此脂漏性皮膚炎狀況往往也比一般人更嚴重,如果可以減少頭皮發炎就能改善雄性禿落髮。

想擺脫禿頭窘境?可以試試這2大成分洗髮精


以下將透過介紹含有Piroctone與Ketoconazole成分洗髮精的一些研究報告,幫助大家了解這兩類洗髮精對頭髮及頭皮的幫助。

 

 

禿頭推薦洗髮精成分1:Ketoconazole

研究數據告訴我們,Ketoconazole具有以下4大功用可達到延緩雄性禿惡化的效果。

  1. 可以抑制頭皮出油:使用含有ketoconazole的洗髮精之後,頭皮出油量明顯下降達18%[參考文獻1],同時這篇文獻也告訴我們,雄性禿患者的頭髮直徑與皮脂腺成反比,皮脂腺越發達,頭髮直徑就越細。藉由洗髮精抑制出油可以讓頭髮變粗,頭皮不再黏黏膩膩,視覺上髮量就會變多。
  2. 可以抑制皮屑芽孢菌增生:少了微生物孳生可以達到治療脂漏性皮膚炎的效果,如上段所述,頭皮發炎改善了,雄性禿的嚴重度也會獲得控制。
  3. 可以抑制雄性荷爾蒙接受器(androgen receptor)活性[參考文獻2]:雄性荷爾蒙作用減低了自然可以延緩雄性禿惡化。
  4. 與雄性禿口服藥(finasteride, 柔沛)合併使用,可以增加口服藥的效果:文獻顯示合併2種治療,不論是在減少落髮量或是頭髮生長數量都比單純使用口服藥效果更好[參考文獻3]。

總結來說,會推薦雄性禿患者使用含有2% Ketoconazole洗髮精是因為,藉由抑制出油、抑制皮屑芽孢菌生長、以及影響雄性荷爾蒙作用,可以達到改善雄性禿的效果,而研究也顯示使用ketoconazole洗髮精6個月後,不管是頭髮粗細或是頭髮生長的比例都有顯著增加,並在持續使用15個月後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貼心提醒:Ketoconazole洗髮精使用注意事項 

看了以上的介紹之後,有脂漏性皮膚炎或是雄性禿困擾的髮友們是不是想趕快買一瓶試試看呢?不過在使用含Ketoconazole洗髮精之前,使用上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

  1. ketoconazole屬於抗黴菌藥,太頻繁使用會使皮屑芽孢菌產生抗藥性,造成洗髮精效果變差,因此建議一週使用2次,使用一個月後換回一般洗髮精,讓頭皮休息,才不會越洗越沒效。
  2. 使用含藥洗髮精清洗頭皮的患處後,按摩5分鐘,讓有效成分跟頭皮有完整接觸時間後再沖洗。
  3. 此類含藥洗髮精主要目的是要讓頭皮消炎,可以先以一般洗髮精將頭髮清潔乾淨,再以含藥洗髮精局部頭皮加強,較節省含藥洗髮精用量。
 

禿頭推薦洗髮精成分2:Piroctone

髮友常在門診詢問我,有沒有其他種類的洗髮精可以天天洗,不會有抗藥性,效果上跟仁山利舒一樣有效?其實是有的!2002年就有一篇論文[參考文獻4]比較了幾種洗髮精的成分後發現,對於增加頭髮、減少掉髮、增加髮徑粗細、甚至是抑制頭皮出油,Piroctone這個抗發炎成分效果甚至比Ketoconazole更好,而且還有一個好處是這個成分沒有抗藥性的問題,所以長期使用是沒有問題的,推薦給大家參考。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目前有較大規模臨床實證的雄性禿治療方式為:口服藥(柔沛、適尿通)、Minoxidil生髮液(落建生髮液)、低能量雷射、自體育髮(PRP Treatment)、植髮手術等,有相關頭髮問題的髮友還是要先諮詢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建議,切勿只是一味更換洗髮精,才能真正挽救萎縮中的毛囊喔!

參考文獻:

 

1. Ketoconazole shampoo: effect of long-term use in androgenic alopecia.

C Piérard-Franchimont 1, P De Doncker, G Cauwenbergh, G E Piérard

Dermatology. 1998;196(4):474-7. doi: 10.1159/000017954.

 

2. Reversal of androgenetic alopecia by topical ketoconzole: relevance of anti-androgenic activity.

Shigeki Inui, Satoshi Itami

J Dermatol Sci. 2007 Jan;45(1):66-8. doi: 10.1016/j.jdermsci.2006.08.011.
 

3.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various treatment regimens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men.

Sujay Khandpur 1, Mansi Suman, Belum Sivanagi Reddy

J Dermatol. 2002 Aug;29(8):489-98. doi: 10.1111/j.1346-8138.2002.tb00314.x.
 

4. Nudging hair shedding by antidandruff shampoos. A comparison of 1% ketoconazole, 1% piroctone olamine and 1% zinc pyrithione formulations.

Piérard-Franchimont C, Goffin V, Henry F, Uhoda I, Braham C, Piérard GE.

Int J Cosmet Sci. 2002 Oct;24(5):249-56. doi: 10.1046/j.1467-2494.2002.00145.x.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