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治療改善落髮問題

很多有掉髮困擾的髮友,常會有一個疑問:「我現在的狀況適合做生髮治療還是要做植髮手術?」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髮友的毛囊健康度與落髮嚴重度!本文將為你解答這個問題,同時完整解析育髮療程,認識非手術型的自體育髮、育髮雷射、生髮水和口服藥物,幫助你選擇最合適的育髮方式,重新擁有一頭健康、豐厚的毛髮!
 

生髮治療vs植髮手術|評估毛囊萎縮、落髮情形

大部分髮友的落髮狀況都不是平均的,例如M型位置毛囊已經完全萎縮,但頂部落髮情況並不嚴重,因此,有經驗的醫師會考量患者的年紀、落髮速度、家族基因遺傳、毛囊粗細等因素,評估哪些位置需要植髮、哪個部位生髮治療就可恢復毛囊健康,藉此規劃最合適的育髮治療方式。

以下表格為你分析「生髮治療」和「植髮手術」的差異:

 

生髮治療

植髮手術

方式

  • 自體育髮
  • 低能量雷射
  • 微針治療
  • 藥物
  • FUE植髮
  • FUT植髮

適合族群

落髮情形輕微,毛囊尚未完全萎縮

落髮情形嚴重,毛囊已完全萎縮

作用原理

刺激萎縮中的毛囊茁壯

移植健康毛囊到萎縮的毛囊孔

效果何時出現?

2~3個月

術後9~12個月

術後恢復時間

數天

次數限制

無限制

至多3~4次

澤林毛髮診所提供多種非手術型生髮育髮治療,接下來將一一跟大家分析不同療程的注意事項,幫助你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自體育髮療程|原理、治療週期、適合族群

01.自體育髮怎麼做?

自體育髮療程是一種非手術的育髮治療方式,經由高科技、高效能的設備,從血液純化,再深層給予毛囊生長所需元素,藉此達到強健毛髮的效果。

02.自體育髮的作用和原理

毛髮生長需要很多必須元素(包含生長因子),藉由特殊的實驗室製備,可以提高這些生長因子的純度及濃度,再深層給予到落髮區域,幫助活化毛囊、強健頭髮及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03.自體育髮的治療週期

約1個月進行1次自體育髮治療,整個療程需進行3~4次。

04.哪些情況適合做自體育髮治療?

  1. 適用族群:雄性禿、女性型態落髮(女性雄性禿)、圓形禿、休止期落髮、產後落髮。
  2. 可與植髮手術合併進行,增加毛囊的存活率。
  3. 可與其他生髮育髮治療一起使用,幫助毛囊生長。

低能量雷射照射(LLLT,育髮雷射)|原理、治療週期、適合族群

育髮雷射

01.低能量雷射(育髮雷射)

育髮雷射是藉由照射650~660奈米波長的雷射,達到刺激毛髮生長的效果。

02.低能量雷射(育髮雷射)作用原理

育髮雷射光線會作用在毛囊細胞粒線體酵素Cytochrome C oxidase,增加ATP細胞能量的產生,達到延長毛囊生長期、刺激休止期的頭髮重新進入生長期、促進毛囊細胞增生分化等效果,同時也可以增加頭皮血液循環。

03.低能量雷射(育髮雷射)的治療週期

一週進行2次治療,每次約15~20分鐘,共需進行3~6個月的治療時間。

04.哪些情況適合做低能量雷射(育髮雷射)?

  1. 適用族群:雄性禿、女性型態落髮(女性雄性禿))、圓形禿、產後落髮、化療後落髮、休止期落髮。
  2. 於植髮手術後進行,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及毛囊生長的速度。
  3. 與其他生髮育髮治療一起使用,藉由不同作用機轉,刺激毛囊生長的效果更好。
  4. 國外研究已證實,低能量雷射與口服藥物或生髮液合併使用,可以強化藥物效果。
  5. 由於低能量雷射無侵入性、無傷口、無副作用,成為害怕侵入性治療、擔心藥物副作用的絕佳選擇!

落髮口服藥|原理、治療週期、適用族群

生髮治療口服藥物

01.落髮口服藥的作用原理

Finasteride(柔沛)和Dutasteride(新髮靈)都是藉由抑制5-ɑ還原酶,使雄性荷爾蒙(Testosterone)無法被轉換成二氫睪固酮(DHT),藉此抑制毛囊持續萎縮,促進毛髮生長。
※此兩種藥物為台灣衛服部核准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

02.落髮口服藥的治療週期

固定1天服藥1次,一般3~4個月後就可以看見效果。

03.哪些情況適合吃落髮口服藥?

  1. 男性雄性禿患者​。
  2. 對雄性禿患者而言,較年輕且輕中度落髮(第四期以前)盡早使用藥物治療,育髮效果較佳。
  3. 與生髮水同時使用,雙管齊下,超過9成患者落髮狀況都可以獲得改善。
  4. 前額禿髮的患者,服用dutasteride(新髮靈)的效果優於finasteride(柔沛);若頂部禿髮,服用兩類藥物的育髮效果差不多。

04.落髮口服藥的常見問題

  1. 根據謝宗廷醫師這幾年的觀察,只要落髮口服藥物的成分一樣,不同牌子的效果並不會差太多。​
  2. 建議選擇不需切藥的落髮口服藥品牌,不僅劑量穩定,也可避免藥物切開後受潮、氧化的問題。
  3. 落髮口服藥為處方藥物,需要有醫師處方籤才能購買,消費者須避免市面上流通的假藥。
  4. 不建議買5毫克的藥物但不切藥直接吃一顆,副作用可能增加。

生髮液|原理、治療週期、適用族群、副作用

生髮治療使用生髮液

01.生髮液、生髮慕斯的作用原理

Minoxidil(落建)生髮水是藉由增加頭皮血液循環、延長毛囊生長期、縮短毛囊休止期,達到減緩落髮、促進毛髮生長的效果。這類生髮產品有兩種劑型,分別是「水劑」及「慕斯」,兩種的效果是一樣的。
※此藥物為台灣衛服部核准治療雄性禿的外用藥

02.生髮液的治療週期

  1. 男生1天使用5%劑型兩次(早晚各一次)。
  2. 女生若使用5%劑型,1天使用1次,若使用2%則1天使用2次。
  3. 一般3~4個月後效果出現

03.哪些情況適合擦生髮液?

  1. 男性或女性雄性禿患者。
  2. 圓形禿。
  3. 休止期落髮(例如壓力型落髮、產後落髮等)。
  4. 化療後落髮。
  5. 植髮後,減少術後休止期落髮。

04.生髮液的使用方式

  1. 洗頭後吹乾塗抹
  2. 「生髮水」可以裝上噴頭,直接在落髮區域噴1~2下,並使用指腹將生髮液按摩在頭皮上讓頭皮吸收;「幕斯劑型」則建議先將慕斯擠到瓶蓋,避免慕斯接觸體溫而化掉,可先用冷水沖一下手,降低手的溫度,再沾取慕斯塗抹在落髮區域按摩即可。

05.生髮水、生髮慕斯怎麼選?

  1. 長頭髮的女生建議使用水劑,比較好擦到頭皮。不過水劑擦完後,頭髮會比較油,如果喜歡乾爽一點的質感,可以選擇慕斯劑型。
  2. 由於水劑含有丙二醇,造成頭皮敏感的機率比較高,,若擦完水劑出現頭皮癢的情況,可以改用慕斯劑型。

06.可以跟哪些治療一起做?

目前已經有很多論文證實,低能量雷射、頭皮滾針治療、口服藥、高濃度血小板注射,這些治療與生髮水同時使用,都可以加乘治療效果。

07.擦生髮液有副作用嗎?

  1. 少數人使用生髮水之後,會引起頭皮敏感問題,造成頭皮發癢或頭皮屑增加,原因是生髮水含有丙二醇,可改為選擇慕斯劑型,降低造成過敏的機會。
  2. 使用生髮液初期1個月,會有暫時性落髮增加的可能性。這樣的情況是因為生髮水會使處於休止期的頭髮掉落,並刺激健康頭髮生長的緣故。落髮的情況是暫時的,持續使用1個月以上,落髮的情形就會緩解。
  3. 長期使用下來,生髮水不會產生抗藥性,不會越擦越沒效。

育髮治療案例分享|澤林毛髮為你量身打造育髮療程

育髮治療案例(一)

此案例患者在尋求澤林毛髮做育髮治療之前,已有規律使用Dutasteride(新髮靈)口服藥物的習慣,長達數年,仍覺得頂部掉髮量多且頭髮偏細。

經過澤林毛髮育髮治療後,患者頂部頭髮的粗細及髮量都獲得顯著改善,髮絲變得較粗,頭髮密度大幅提升,落髮量也減少很多。 

育髮治療案例(二)

此案例患者原屬於「頂部型第三期雄性禿」,經過3個月的育髮治療,頭髮粗細及密度皆顯著增加,原本髮旋部位較稀疏,育髮治療後頭髮看起來茂密許多,頭髮生長速度也恢復正常。後續患者也持續使用口服藥物Finasteride(柔沛)來維持髮量豐厚的效果。

由於各種育髮治療對頭髮的作用機轉都不一樣,因此合併多種治療方式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澤林毛髮會根據髮友年紀、落髮原因、嚴重程度和落髮位置,規劃最合適的育髮療程或植髮手術,提供最專業貼心、絕對隱私的門診和治療服務,持續追蹤毛髮生長情形,幫助你一步步找回自信豐盈的秀髮!

參考文獻:

1.Platelet-rich Plasma for Androgenetic Alopecia Treatment: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Pilot Study.

Gressenberger P, Pregartner G, Gary T, Wolf P, Kopera D.

Acta Derm Venereol. 2020 Aug 18;100(15):adv00247. doi: 10.2340/00015555-3609.

 

Giordano S, Romeo M, di Summa P, Salval A, Lankinen P.

Int J Trichology. 2018 Jan-Feb;10(1):1-10. doi: 10.4103/ijt.ijt_74_16.

 

Giordano S, Romeo M, Lankinen P.

J Cosmet Dermatol. 2017 Sep;16(3):374-381. doi: 10.1111/jocd.12331. Epub 2017 Mar 13.

 

Tsunemi Y, Irisawa R, Yoshiie H, Brotherton B, Ito H, Tsuboi R, Kawashima M, Manyak M; ARI114264 Study Group.

J Dermatol. 2016 Sep;43(9):1051-8. doi: 10.1111/1346-8138.13310. Epub 2016 Feb 19.


※治療效果因人而異,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本文內容僅供參考,實際須由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
※參考文獻: Lasers Med Sci. 2020 Oct. 28. Guo Y, et al.: Proposed mechanisms of low-level light 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androgenetic alopecia. 
※最後更新日期: 2021/01/06